标题图
广州多部门联合暗访、督导,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11-21 19:48 广州日报客户端

围蔽不连贯不完整、裸土没有覆盖、砂土没有及时清理……花都大道快速化改造(花山立交至花东立交段)工程施工现场,联合督导队当场下达了《建设工程监督执法建议书》,要求项目施工方立即整改。

每年第四季度,都是广州市建设工程施工的黄金期,同时也是工地扬尘的高发期。为扎实抓好全市建设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近日,广州市建设工程扬尘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成联合督导队,对全市开展建设工地扬尘整治及文明施工联合暗访督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重点暗访、督导各类建设工地扬尘防治“6个100%”措施和文明施工管理规定是否落实到位。

17285B1D-A873-4743-A174-46A7AD2B9459.jpeg

早上10点,联合督导队来到花都大道快速化改造(花山立交至花东立交段)工程施工现场。只见该项目的围蔽已经破损不堪,而且围蔽设施不规范。现场地面开挖后,裸土没有完全覆盖,挖出的砂土也没有及时清运,一有车辆驶过,现场就扬起漫天灰尘。

C60D8E7D-EEE4-484C-AFF7-FF1B9C6E90EC.jpeg

58E86CB0-F50F-41BF-9BDF-9B52960B0A6B.jpeg

CA51B103-E168-4A92-8C48-94B851E61436.jpeg

在现场,联合督导队一行当场对施工单位发出了《建设工程监督执法建议书》,要求项目施工方立即整改。

随后,联合督导队马不停蹄赶往黄埔区金坑河河涌整治工程施工现场。非作业区裸土没有覆盖、砂土没有及时清运、工程洗车机形同虚设,不具备清洁条件等问题,被联合督导队一一指出。

CA220DC3-A8FE-44D3-8DA8-565379810F1D.jpeg

广州市住建局质量安全处副处长李特威表示,市建设工程扬尘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持续保持对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的高压严管,此次多部门联合暗访,主要督导建设工地是否严格落实扬尘防治6个100%的要求。即日起到年底,各部门还将加大检查和执法力度,形成监管合力,对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坚决实施“零容忍”,并实施顶格处罚。采取约谈、媒体曝光、通报批评、信用惩戒、行政处罚等多种措施,形成对建设工地的震慑,用铁腕手段政治施工扬尘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90CA3C4F-D7E7-4639-A2AC-12D5C1596C57.jpeg

据介绍,从近期检查情况看,部分工地存在非作业区裸土未覆盖、施工现场道路未硬底化、砂土未覆盖或未及时清运、降尘设备未按要求开启、余泥运输车辆未落实“一不准进,三不准出”的管理规定、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未安装或未启用、工地路面尘土较多等问题。

11月13日,广州市已经对34个存在扬尘及文明施工问题严重的项目的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录不良行为。

AC790921-3C65-488D-B7ED-0B83860ABC9D.jpeg

仅仅一周后,11月20日,广州市建设工程扬尘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对全市建设工地特别是土方开挖作业工地巡查督查发现,仍有个别企业未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法律法规落实扬尘防治主体责任,特别是“十一号线彩虹桥站”等4个项目进出工地的余泥运输车辆未落实“一不准进,三不准出”的违法违规问题比较突出。经研究,决定对该 4个项目的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停工整改,并记录不良行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政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

createtime=160595928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