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大湾区研讨会|李善民:重视城市间关系塑造,彰显广州在大湾区中的“引擎”地位
2020-12-21 14:14 广州日报客户端

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服务广州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形象建设与国际传播,12月21日上午,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国际形象传播研讨会在广州举行,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知名媒体代表、传播学者等参与到研讨会当中进行深入交流,为提升广州城市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 力、共同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提供智力支撑。

中山大学副校长、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善民首先介绍了中山大学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便有一批学者从事港澳问题研究。他介绍,早在1983年中山大学便成立了港澳研究所,是全国最早的综合性港澳研究机构,并于2015年组建了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同年年底入选了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

李善民认为,广州是中国历史上从未中断过对外交流的城市,也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大都市之一。近年来,广州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予广州国际传播的新机遇,打造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形象。对于如何利用好广州的城市品牌、城市文化与城市特色,能够拓宽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际社会的辐射空间,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重视城市间关系的塑造,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核心引擎”,尤其要突出与其他城市间的互动、合作以及在交通、医疗、教育等的优势,以此彰显广州的“引擎”地位;二是要重视城市文化要素在城市传播中的作用,要善于讲故事,发挥文化品牌对其他形象的辐射作用,提升跨文化传播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三是要重视多层次国际传播渠道的运用,如充分运用新媒体方式对外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类传播,加强民间话语之间的沟通,形成对彼此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和理解。此外,善于通过海外媒体与驻外媒体发挥对外传播作用,邀请海外知名媒体、记者组建采访团,来广州参观考察等。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黎慧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黎慧莹、方晴、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

createtime=160853127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