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白云站周边地区新规划公示,打造都市活力区
2021-02-24 16:13 广州日报客户端

随着广州白云站的建设,周边区域也将迎来新变化。2月24日,白云站周边地区(棠涌片区)城市设计开始征询意见公示。棠涌片区未来将被定位为广州主城交通枢纽门户、城市更新试点区域、产城融合高品质城区以及白云商业商贸中心。本次城市设计提出,要体现当代多元融合的建筑风貌,塑造都市活力区。

地块位于白云新城西部、广州白云火车站周边,东至机场路、北至黄石西路、西至石井河、南至三元里大道-康德路,其中纳入城市设计地块导则控制范围为白云站周边约1平方公里地区。

城市设计提出,要体现当代多元融合的建筑风貌,塑造都市活力区。整体天际线富于变化并有韵律感,形成以白云站TOD为核心的集聚风貌。采用地域适应性设计,鼓励底层形成连续架空公共空间,二层采用空中连廊提升步行可达舒适度,提升城市活力。

城市设计中提出的强制性要求包括,地铁保护线、地块边线、建筑可建范围、塔楼可建范围、强制界面、强制性活力商业界面、塔楼高度等。引导性要求包括,指导性界面、指导性活力商业界面、公共通道、建议人行主次入口等。

紧邻广州白云站的棠涌片区交通优势明显,规划图中可以看到,该片区多有5条地铁线经过,包括广州地铁8号线、12号线、22号线、24号线,以及佛山地铁6号线。

公示中提出,城市设计导则批复后,若后期建设单位建筑及景观设计方案等与设计导则要求不一致且确需优化的,在报建阶段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组织原城市设计团队及相关专家进行专题狐疑论证,在不改变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刚性管控要求的前提下,研究议定建筑设计、建筑退缩要求、景观环境方案、夜景灯光照明设计等作为下一步行政审批依据。

棠涌片区城市设计效果图


棠涌片区交通规划图


棠涌片区城市设计总平面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娟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宇

createtime=1614154438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