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办理金融案件周期缩短20天!广州这家法院开发这款"神器"提效
2021-04-16 21:39 广州日报客户端

“我们原本还担心这么大批量的案件进入法院,审理时间会很长,没想到这么快就结案了。而且用了这个系统,我们少交很多纸质材料,开庭前随时可以登录系统提交最新数据,确实方便多了!”一家金融机构的代理人张律师说到。

近期,张律师所代理的金融机构又有一批新的纠纷,这批纠纷同样通过南沙自贸区法院创新打造的金融类案智审系统立案进入法院审理。


据了解,随着南沙自贸区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大量信用卡纠纷等金融类案件纠纷进入司法领域。数据显示,2019年南沙自贸区法院受理的小额贷款和信用卡纠纷等金融案件为2662件,2020年则激增至15199件。今年以来截至4月中旬,南沙自贸区法院受理的金融案件已达七千多件。

据南沙自贸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吴伟彤介绍,目前进入南沙自贸区法院的金融纠纷中,约六成左右均为金融借贷纠纷及信用卡欠款纠纷,这类纠纷主要围绕借贷双方之间的借款合同关系发生,法律关系较为单一,案件同质化特征明显,大多是金融借贷机构或银行作为原告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借款人偿还借款本金、利息及其他费用等,案件基本情况趋同。

大量的金融纠纷涌进法院,如何高效审结此类案件成为摆在法官面前的一道难题。针对案件特征,南沙自贸区法院以问题为导向,决定借助科技的力量,自2020年下半年开发适用于金融纠纷的智能化审理系统。今年3月正式上线金融类案智审系统,截至目前,南沙自贸区法院已通过该系统化解金融纠纷1143件,以集约化、智能化的手段让化解金融纠纷驶入快车道。

该系统以“金融案件审理全流程电子化”为目标,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辅助,目前已实现立案、开庭、诉讼文书生成、送达、归档各个环节全部电子化。通过梳理金融类案件全审判过程需要的要素信息,该系统在立案阶段就引导金融机构按要求输入完整的案件要素信息,实现金融数据点对点对接,进而便于系统自动抓取,自主完成立案。进入审理阶段后,该系统可一键生成各类程序性文书,结合在线庭审,当事人可以通过该系统对开庭笔录进行电子签名确认。确定判决文书模板后,系统则会自动、批量生成裁判文书,配套使用电子送达,可针对大量金融纠纷违约人批量发送应诉通知书、民事裁定书、民事判决书等法律文书,电子卷宗随案逐步完成直至归档。

南沙自贸区法院运用该系统高效、便捷、低成本地处理金融纠纷,金融案件审理速度大为提升。目前,南沙自贸区法院使用该系统办理金融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为32.45天,比传统模式缩短20天左右,金融类纠纷的在线立案率、在线交费使用率、电子送达覆盖率、在线举证率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章程 通讯员 王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宇

createtime=161858034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