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广州:系列实习计划助力港澳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21-08-23 19:45 广州日报客户端

来穗实习港澳学生参观交流.jpg

近日,2021年广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学生短期实习计划第一、第二波企业实习岗位发布,涵盖广州多家优质企业的金融管理、市场营销、策划运营、行政人事、IT电子、广告运营、设计开发等等岗位。

记者了解到,通过系列实习活动,广州致力于推动穗港澳青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使广大穗港澳青年更直观地感知和体会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更系统地认识和了解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2020年底,团省委、省青联在全省部署开展“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共有391名广州地区高校港澳台籍大学生报名在广州参加寒假实习,团广州市委、广州市青联负责为182名学生开展募岗和配岗工作,共开发优质实习岗位498个,172名港澳台大学生寒假期间在广州地区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在“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中,开发实习岗位最多、接受实习生数量最多、承担工作任务最重,为港澳台青年留穗过年提供了新选择。

2020年12月底,接到团省委、省青联的工作任务,广州第一时间明确了由书记班子分管领导亲自部署,团市委统联部牵头、团市委青发部、市青创中心配合,市区两级青联联动的工作组织模式,在“百企千人”短期实习、“优职英才”长期实习等品牌项目的工作基础上,确定了由“市级保底、区级完善”的征岗原则,广泛发动各战线口直属团组织,各区团委、区青联和市青创中心合力征集实习岗位,在一个星期内开发金融保险、医疗制药、互联网软件、艺术传媒等行业岗位498个,超额完成岗位开发任务,成功为182名港澳台大学生完成配岗。

实习期间,团市委、市青联一方面严格落实“七个一”工作要求,以实习企业所在区为标准建立了属地服务微信群,直接服务港澳台实习青年,线上线下共开展新春民俗、春节慰问、湾区文化交流等各类活动10余场(次),配备职业发展、法律政策、心理咨询等领域的专业导师10名,发布“家园贴心话”共27条,坚持实施“每日一报”制度。另一方面,将国情政策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贯穿于实习活动全过程。依托市青年宫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以“线下分享会+线上播放”的模式,开展“师兄师姐开讲啦”经验分享活动,开展了2场学生职场技能“云课堂”,为港澳台青年传授职业形象管理、商务礼仪、职场人际交往技巧等知识。通过“广州12355港澳青年热线”线上为实习生提供职业规划、心理辅导、法律咨询等多方位专业支持服务。

港澳台实习青年来穗实习整体满意率接近90%

广州还发挥广州市团校、市穗港澳青年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研究联盟的作用,对“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进行过程监测和绩效评估,以问题为导向,研判港澳台大学生来穗实习就业的难点、反映强烈集中的热点和政策机制的堵点。针对本次实习样本,实习前后各开展了一次问卷调研,分别回收了143份和104份有效问卷。调研结果显示:港澳台实习青年对本次实习工作整体满意率达89.4% ,对实习公司(机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满意率达93.3%,对此次活动的实习岗位满意率达84.6%,七成青年表示在实习过程中专业特长能够得到发挥。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团广州市委、广州市青联将持续以“乐游广州”“乐学广州”“乐业广州”“乐创广州”和“乐居广州”为导向,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实习就业,以法律、金融、科技、互联网、文化创意、职业技术等产业及政府相关机构为主要领域提供优质实习岗位,为港澳台青年在湾区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并通过实习活动推动穗港澳台青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姝泓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姝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小满

createtime=162971914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