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追凶21年!广州这桩命案积案终告破
2021-08-25 21:17 广州日报客户端

追凶21年,一桩悬案终于水落石出!记者8月25日从广州警方获悉,近日,海珠警方在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行动”“飓风2021”专项行动中,再次对一宗发生在21年前的命案积案进行梳理汇总,反复比对相关物证,成功发现关键破案线索,最终将5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归案。

一修理厂保安在宿舍遇害

2000年1月,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珠江水域官洲水道上的一个江心小岛发生一起命案,打破了这里原有的宁静。接报后,海珠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调查,男死者小军(化名)是岛上某修理厂的一名保安人员,被发现死于其独自居住的修理厂的宿舍,宿舍内有明显的打斗和翻找的痕迹。但受限于当时的侦查办案条件,专案组经过数月的入户走访、细致排查,案件始终没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嫌疑人身份信息浮出水面

多年以来,负责这起案件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侦查工作从未停止。每隔一段时间,海珠警方就对此案进行重新梳理和调查,虽然中途也有过一些线索,但始终都没有结果。直到2019年6月初,侦查工作迎来了曙光。

海珠警方在深入开展“飓风”专项行动中,再一次翻开此案早已泛黄的卷宗材料,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现代警务新技术,对案件相关物证和线索进行海量比对、深入分析,终于发现了一名嫌疑人黄某庭(男,40岁)的身份信息。

民警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黄某庭因吸毒正被强制戒毒。鉴于此案很可能还有其他嫌疑人,海珠警方决定充分利用黄某庭被强制戒毒的时机,由刑警大队、网警大队、官洲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重新成立专案组,围绕黄某庭展开全面摸查,为后续侦查打好基础。

专案组收网嫌疑人悉数落网

专案组按照既定的侦查策略,多次到嫌疑人老家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深入摸排,并圈出了多名参与作案的嫌疑人。至此,案件的收网时机已成熟。

2021年8月4日,黄某庭戒毒期满,专案组立即奔赴佛冈县将其抓获,并趁其尚未回过神来,立即展开审讯。面对警方强大的心理攻势,黄某庭低头供述了当年他伙同三个老乡,在工厂内应的帮助下实施作案的全部经过。

黄某庭交代的情况,基本与警方前期摸查掌握的一致。三名老乡分别是黄某柱(男,39岁)、黄某华(男,40岁)、邹某阳(男,42岁),工厂内应是杨某洪(男,41岁),其中邹某阳因犯抢劫杀人罪被判死缓,目前仍在服刑中。

民警马不停蹄地分别赶赴黄某柱等人的居住地实施抓捕。8月7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名嫌疑人杨某洪被抓获归案,这条漫长持久的追凶路终于迎来了终点。

真相大白:内外勾结谋财害命

经审讯,嫌疑人黄某华供述,1999年底,他和同案的3个老乡结伴从老家来到广州找工作,但因为没有找到合心意的工作,而且身上的钱也差不多花完,就找到了曾经工作过的修理厂,也就是案发的那个修理厂,找工友杨某洪借钱,结果杨某洪也没钱。几人合计了一下,把罪恶的目光盯上了那个“爱炫富、经常喜欢当众数钱”的小军身上。

据杨某洪供述,他与黄某华等人密谋后,于作案当晚利用上夜班的机会,接应他们进入厂区,并告知了小军的行踪以及宿舍所在,便回到岗位继续干活。第二天,他路过小军的宿舍时,发现宿舍房门虚掩,进入查看才发现出大事情了,便上演了一出“贼喊抓贼”的戏码。由于没有直接参与作案,他心存侥幸,还若无其事地在修理厂继续工作,并作为已潜逃的黄某华等人的眼线,暗中观察着警方的一举一动,后来,他也辞职离开了修理厂。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经过海珠警方21年的不懈努力,这起陈年命案积案终于水落石出。至此,犯罪嫌疑人黄某华等人(除仍在服刑的邹某阳外)已被海珠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郑何平、张毅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郑何平、张毅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





createtime=162989747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