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未来五年,广州新增燃气管道将覆盖120条城中村
2021-08-26 21:02 广州日报客户端

保障市民群众和工商业企业用上安全放心的气,是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和燃气单位的使命。

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鲍伦军介绍,广州作为人口大市,燃气使用量大,燃气设施数量多。目前,广州市共有天然气收门站6座,高(中)压调压站16座,市政燃气管网长度约10135公里。据统计,目前广州市全市天然气居民用户约273万,非居民用户约1.8万,液化石油气用户约214万。如此大的使用基数,保障燃气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微信图片_20210826171055.jpg

目前,广州燃气行业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建设,轻服务的问题,燃气事业发展也存在着一些瓶颈,例如覆盖入户难、餐饮行业瓶改管推进难、瓶装气行业小散乱的情况,这些都制约了行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826170848.jpg

“十四五”期间,广州市城管部门将着力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推动城镇燃气事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构建高效安全的燃气发展、管理和服务体系,加速城镇燃气全方位全链条高质量发展,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

7acb0a46f21fbe0947b5bcef4a46a23b8644ad14.jpeg

根据计划,“十四五”期间,广州计划新增管道燃气覆盖用户80万户。管道燃气覆盖率达80%;新增管道燃气点火用户75万户;新增燃气管道覆盖120条城中村。

围绕实现安全用气、稳定用气、经济用气的要求,广州城管部门以“为民、惠民、便民”为标准,创新品质化、标准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的城镇燃气行业管理新模式,进一步优化获得用气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广州市还将出台相关文件,规范推进送气下乡、旧楼加装燃气管道、瓶改管等工作。

同时,广州市还将全力推广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应用。据介绍,智能燃气表,具有智能计算、远程抄表、安全监控等多种功能,截至目前,广州已经安装物联网智能燃气表超过100万台,今年计划安装20万,截至8月,已经完成近19万台的安装,工作任务完成近95%。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贾政 通讯员:成广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凤荷

createtime=162998295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