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从0.05到7434平方公里,广州这样“长大”
2021-08-29 16:43 广州日报客户端

今年8月29日是第18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

地图是世界上三大通用语言之一,它浓缩了历史,记录了现在,同时也在不断地描绘着未来。

今天我们和读者一起,通过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收集、制作的一幅幅珍贵的地图,看广州是怎样从0.05平方公里不断“长大”,成为现在7434平方公里的超大型城市。

【01】

千年古城,循图溯源

公元前214年,秦朝在岭南地区设南海郡,督尉任嚣建立番禺城(今广州),面积约0.05平方公里,从此开启了广州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

凭借海运方便、商贸发达的区位优势,广州对外通商历史悠久,到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繁茂,打通了东西海上通道,成为东方第一大港。

在历史的星河中,依稀可见舸舰破浪,烟海茫茫,梯航万国,舶商云集的壮美时光,当时的广州是当之无愧的举世瞩目的南海明珠。

明清时期广州成为中外交汇的唯一通商口岸,由十三行商会组成了制度的贸易机构,茶叶、蔬菜、陶瓷、银器等中国特产,往来商人络绎不绝;广州从宋、明代开始兴修水利,兴建濠渠与城墙,水道纵横交错,越秀山嵌入城中,西关商贸、东关官邸,逐步形成了“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的城市雏形。

《广州府舆图》

是目前发现的广州最早的地图之一

绘制于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

广州府舆图.jpg

广州府舆图

地图描绘了数百年前广州的珍贵景象——越秀山下,番山、禺山、镇海楼、六榕寺、光塔、双门底城楼等清晰可辨,城外绘有白云山,蜿蜒的河水穿城而过,横亘在珠江中央的海珠石,象山、珠江、荔枝湾、海珠寺和东、西炮台及浴日亭、南海神庙等赫然可见。

《羊城山水形胜图》

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绘制

该图用山水画形象画法

按城郭形状勾绘出广州府城

周边绘有山水

羊城山水形胜图.jpg

羊城山水形胜图

城内标注主要城门、观音山、镇海楼等重要名胜。城外绘有珠江、炮台,众多帆船、火(轮)船、龙舟在珠江上航行,呈现一派热闹景象,图上诗句描述“万国舟车不夜天”。

《六脉渠图》

绘制于清代同治九年(1870年)

地图清晰可见当年的城市水系框架

六脉渠图.jpg

六脉渠图

广州从宋、明代开始兴修水利,挖掘六脉渠,六脉渠作为当时的排水大渠,按照当时城区地形修建,有“古渠有脉,渠道修于濠,濠通于海”之说,古渠兼有航行(木舟)之便利。除了兴建濠渠之外,还修筑城墙,逐步形成了“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的城市雏形。

《珠江边的广州规划》

 由西人绘于乾隆十五年(1750年)

该图描绘了中国对外通商之始

广州城的繁盛通商场景

珠江边的广州规划.jpg

珠江边的广州规划

图中绘有广州城郭、附近山脉、珠江河岸及炮台。城内布局井然有序,镇海楼、六榕塔、光塔等重要建筑标于其中,城外岸上人流拥挤,河上可见多艘船只,并有数艘外国船只正驶入珠江口。图中还将重要的建筑物、城墙、炮门、炮台等用英文标注。

《广州古城墙变迁图》.jpg
《广州古城墙变迁图》


【02】

百年巨变,南国明珠

世人常说“沧海桑田”,世界变化波澜壮阔,却总有城市宛如沧海明珠,历经岁月淘洗,亘古至今熠熠生辉——广州不仅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仅存的城市中心未发生移动的三座千年古城之一。

近现代的广州是中华民族反抗外国侵略的英雄之地、中国近代史上的民主政治策源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广东省城内外全图》

由德国营造师舒乐

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测绘

该图中英文对照

广东省城内外全图.jpg

广东省城内外全图

房屋着红褐色,珠江、北江着浅绿色,内河涌、池塘绘蓝色,黑色粗线勾勒出城垣并形象汇出各城门,官衙、学堂、寺院等以红色长条状标注。图中还极为精细的描绘了街道、马路等,珠江上标有各码头以及河床航道的深浅。

《广州市最新马路全图》

由广州书籍行远安堂印行

民国26年(1937年)再版

该图有图例

并标明了市内各大街道、马路

及村镇所在位置与名称

广州市最新马路全图.jpg

广州市最新马路全图

尤为鲜明的以红色字标注各警察分局,并用红线勾勒出其管辖的区域,从“第一永汉分局”之“第廿八南石头分局”。沙面租界还标有英、美、法国领事署。

《广州市街图》

成图于1949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司令部

依据1920年所定地形图图式,

于1949年五月制印

广州市街图.jpg
广州市街图


图上所反映的基本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信息,如市政所、海珠公园、中山纪念堂、中山大学(在文明路),等。据此推测该图可能是解放军准备进入广州市而印制。



《广州新旧中轴线对比图》 (1955年和2018年广州新老中轴线区域发展对比)


【03】

规划引领,迈向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州城市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70多年国民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广州市行政区划经历了数次调整,目前市辖11区,全域总面积7434平方公里。

广州坚持以城市总体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对促进广州经济社会与城市建设的持续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广州曾在全国率先开展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不同时期颁布出台的“城市总体规划”,面对不同时期的机遇和挑战、立足城市未来方向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勇于创新描绘未来发展蓝图。

《广州市1981~2000年总体规划》

广州市首个获国务院批准的城市总体规划

明确城市发展打破传统蔓延式布局,

转而采取带状组团式布局,

主要沿珠江北岸向东至黄埔发展


《广州市2000年战略规划》

是广州在全国率先开展城市发展战略研究,

提出“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空间发展战略

明确建设适宜创业发展、适宜生活居住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

和山水型生态城市的目标

广州总体规划图.jpg

《广州市2001~2010年总体规划》

以“山、城、田、海”自然格局为建设基础,

沿珠江水系发展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型城市结构。


《广州市2011~2020年总体规划》

在原有“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基础上

拓展为“南拓、北优、东进、西联、中调” 的空间发展战略;

提升城市空间发展模式,优化升级中心城市,

聚焦南沙新区和自贸试验区,构筑“两轴一带多点”布局。

广州总体规划图2.jpg

进入新时代,广州街道的繁华,交通的便利,不断改变着广州人的生活,目前已经建成国际化的空港,航运,铁路,高速公路,互联网信息,通讯等新“六脉皆通海”的国际网络枢纽城市大格局,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项目、高端人才落户安居乐业,也缩短了广州与世界的距离。

“岭南特色,国际品质”的街道更新正展现魅力,立足广州街头,古城街道和中西合璧的近现代建筑相得益彰;饮凉茶和喝咖啡并存的大街小巷呈现出“坦诚开放,兼容并蓄”的岭南文化画卷。


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

广州作为核心发展引擎,

将不断发挥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

向着世界城市的目标不断前进。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杜娟 通讯员 穗规资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琳

createtime=163022661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