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广州街坊,电子驾驶证、身份证……这些重要业务近期办理更方便啦!
2021-08-31 10:41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广州公安、广州交警、广州户政

有些司机朋友是不是有过

出门忘带驾驶证

又刚好碰到交警检查的尴尬局面

不过,从下个月开始就再也不用担心了

因为,9月1日起

广州将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电子驾驶证

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等

便民服务措施

图片

自9月1日起,包含广州市在内的28个城市将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不再核验纸质驾驶证。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

图片

同时在交通运输、保险、汽车租赁等方面也可以使用电子驾驶证。推行驾驶证电子化后,更好地便利群众办事和驾车出行。

哪些情形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

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依法不能正常使用的,不得申领。

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驾驶人需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已领的广州版驾驶证电子凭证还有效吗?

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驾驶人需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对因容貌改变等特殊原因无法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可以到车管部门,由工作人员核实后受理电子驾驶证申领业务。

申领电子驾驶证有哪些注意事项?

电子驾驶证的申领,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申领。

图片

申领电子驾驶证应提交证件照,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的,驾驶人可通过手机他人协助拍摄证件照或从手机相册选择证件照提交,着装、姿态、表情应符合驾驶证件照片的要求,系统将进行检测比对,检测比对通过的,提交车管部门审核,3次审核未通过的,驾驶人需到车管部门现场申领电子驾驶证。

图片

9月1日起 推出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

自9月1日起,包含我市在内的国内218个城市将推广应用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措施,实施该措施后,在推广应用城市之间,可实现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异地交易开票后,车辆档案资料网上电子化转递,对于群众在转出地申请办理的,简化手续,无需再提取车辆纸质档案,大大节省迁出时间;对于群众在转入地直接申请办理的,简化业务流程,由转出、转入两次查验登记变为转入地查验登记一次办结,大大提升群众办理二手车转移过户效率,有力促进二手车流通。

图片

此次改革,目的就是推行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更好促进二手车流通,助力形成国内大循环发展格局。但是,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二手车交易、开票管理服务,严格核验交易车辆及人员信息,规范办理交易手续。对二手车转移登记环节发现违规交易、违规开票、变相乱收费的,商务、税务等部门将依法严格处理。

图片

图片

点击长图可放大查看

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

在推行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的基础上,广州已拓展互联网交通事故查询服务,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在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或者事故证明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查阅、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实现“现场查阅”扩展到“网上查阅”,为各方当事人提供更多查询渠道和便利。

货车年检新规

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38900-2020)的要求,从2021年9月1日开始,2015年3月1日起注册登记的货车、重中型挂车在安全检验时增加空车质量检测项目。空车质量与注册登记时记载的整备质量相比,误差标准应满足:重中型货车、重中型挂车不超过±10%或±500kg,轻微型货车不超过±10%或±200kg,且轻型货车的空车质量应小于4500kg。空车质量超过误差标准范围的车辆视为不合格,将无法通过年检。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把关,广州交警建议广大车主,如果车辆存在改装或者超重问题的,请提前对车辆进行整改,降低车重至合格标准,无法整改的应与销售企业沟通处理。

货车销售企业更应守住安全底线,不应一味迎合市场需要仅销售汽车底盘,甚至主动委托不具有改装资质的货厢企业定制违规车厢,为超载违法行为预留空间。一旦发生事故,交通事故倒查追责机制一定会让违法行为付出惨痛代价。

除了以上这些交管便民服务之外

近期,广州警方还在全省率先推出本市户籍居民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业务“全市通办”便民措施

图片

原先

按照原来业务办理要求,本市户籍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业务必须在户籍所在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或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群众办事时无法预约到非户籍所在区的办证窗口申领。

现在

推出“全市通办”服务后,市民群众可以按需、择近在市内任一居民身份证办证点办理,突破了地域限制,尤其对于实际居住地与户籍地不一致、“人户分离”的市民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

扫描下方葵花码

即可登入“广州微警务”小程序

进入服务

图片

办理指南

进入“广州微警务”小程序

在首页点击“户政预约”

图片

阅读相关提示后点击“确定”

选择“申、换、补领居民身份证”

之后按照指引操作即可

图片

看完的小伙伴都记得点赞收藏哟~

图片

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广州公安、广州交警、广州户政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

createtime=163037768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