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乡村振兴 穗藏同心|雪域高原建起国际特色小镇
2021-09-01 07:52 广州日报客户端
摘要:鲁朗“美丽蝶变” 广东元素处处可见

“广州援藏工作组来这里结亲结对,帮我们改造庭院、发展民宿,现在每年桃花节游客很多,我家的民宿都需要提前两三个月预订。”在波密桃花福地开民宿、做餐饮、卖特产,今年三十多岁的旺姆已经是嘎朗村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年收入已经超过30万元。

广州大道、南粤大道、鲁朗国际小镇的珠江国际酒店、广药白云山藏式养生古堡、借鉴花城广场“城市会客厅”理念设计建造的波密波茂广场……从林芝米林机场一路来到波密县会惊奇地发现,距离广州市3000多公里雪域高原的沿途,竟能发现如此丰富的“广东元素”。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也是广州独立组团对口援助林芝市波密县的第五年。五年来,广州援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去年年底,波密全县国民生产总值29.81亿元,比2016年增长近1倍。而随着川藏铁路、波密火车站等轨道交通的逐步建成,波密县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粤藏两省区共同打造国际旅游小镇

8月31日,记者从林芝米林机场首先来到了位于林芝市巴宜区的鲁朗。鲁朗镇平均海拔3385米,318国道横穿全镇东西。由于地处藏南谷地,雨水丰沛,阳光温暖,这里又有“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等称号,多年来村民以种植青稞和放牧牦牛为生。

于军是广州市文旅局派出的援藏干部,担任着林芝市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改革科副科长的职位。他向记者介绍,鲁朗的变化始于2011年,广东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进驻林芝之后,以全力打造林芝旅游业为工作重点。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作为广东省重点援藏建设项目、西藏自治区重点旅游开发项目,2011年动工建设,经过粤藏两省区六年精心规划建设,在2017年3月28日试营业,在建设之初就被定位为具有国际水准的生态旅游景区。

历经粤藏两省区多年的精心规划建设运营,鲁朗从一个小村落发展到现在的国际旅游小镇,累计投资已超过40亿元。

如今,走进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柏油路面干净平整,一条潺潺流过的小河,倒映着藏式建筑的倩影,酒店、特色餐饮、博物展馆一应俱全。小镇内广东元素也随处可见,如广药白云山藏式养生古堡、鲁朗珠江国际酒店等。

数据显示,2019年鲁朗小镇共接待游客82.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852.41万元。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镇共接待游客58.07万人次,也实现了旅游收入5290.92万元。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还将继续支持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发展,预计将有10余个项目落地,规划内外资金共计2.5亿余元。广州市文旅局也将继续加大对鲁朗小镇的连片文化旅游的规划指导。

通麦大桥是前往广州市对口帮扶的波密县途中的必经之地,也是川藏公路南线318国道著名通麦天险路段上的咽喉工程。此处海拔仅有1800米,但由于降水丰富,山体土质疏松,极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再加上道路狭窄,因此该路段也是川藏线上公认最为凶险的“死亡路段”。

记者经过通麦大桥时,看到在波涛汹涌的易贡河两岸,平行分布着三座不同时期建造的跨江大桥,分别为悬索吊桥、汽车保通便桥和2015年底通车的通麦大桥。波密工作组组长邹勇刚介绍,悬索吊桥由于过于危险,早已停止使用。2000年建起了汽车保通便桥,由于桥承重仅有20吨,超重的货车常常要往返多次,才能将货物运送完毕,极为不便。2015年底通车的通麦大桥为单塔斜跨大桥,不仅桥身的承重能力得以提升,桥面的拓宽,使得汽车双向行驶成为可能。

“如今三座大桥成了一道风景线,见证着通麦天险从‘险’到‘通’的巨大变化。”邹勇刚说。

致富带头人旺姆带领村民致富

从波密县向林芝方向出发,行车17公里就来到了嘎朗村。这里地处中国最大桃花谷——波密波堆桃花谷谷口位置,每年桃花季前来桃花福地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整洁的柏油马路转角处,一栋三层小木屋映入眼帘,这是旺姆家在几年前新建的民宿。

“这两年民宿生意真是越来越好了,两个多月前的暑期天天满房,房前屋后的麦田、油菜花都是金色的,3-4月整个桃花谷都开满桃花,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打卡’。”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旺姆告诉记者,自家民宿去年在疫情冲击下年收入仍达到了10万元,而今年3月至今收入已经突破了32万元。

据了解,旺姆一家老小11口人,家里主要收入来源的弟弟发生车祸落下残疾后,全家陷入困难,旺姆夫妻俩挑起重担,照顾全家上下。在广东援藏队特别是波密工作组的帮助下,旺姆开始尝试民宿这一新业态,依托周边桃花福地的旅游景观资源,一开张客人就络绎不绝,不久就成了全村高收入家庭。

尝到了创业甜头的旺姆扩大规模,一栋三层民宿拔地而起。走进这座新建民宿,24间客房都配了独立卫浴、电热毯。一楼被打造成一个个标间,二楼设计成一些观景房,推开窗能看见雪山和桃花,三楼则是茶室。每天晚上还精心设计了与游客跳锅庄舞的节目。“我们的客人90%都是广东游客,我有很多广东朋友,就连我们餐厅做菜也更多地考虑到广东人的口味。”旺姆说。

生活越来越好了,民宿也越做越有劲头!接下来,旺姆还想扩大餐厅的面积。作为嘎朗村的致富带头人,她开始带动其他村民一同致富。民宿的服务人员请的都是家庭相对困难的村民,每到节假日旺姆家客房爆满的时候,她都介绍游客们去村里其他做民宿的村民那里。

据了解,援藏“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广州市两级共安排波密小康村建设资金9800万元,对包括嘎朗村在内的19条村进行了小康村建设。“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广州市两级继续加大投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投资12800万元建设16条乡村振兴示范村。

本地藏族干部见证波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的波密,城乡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本地藏族干部,我可以说是这一切的见证者。”林芝市政协副主席、波密县委书记旦增拉姆回忆起1994年刚到波密工作时的场景,那时候交通都是土路,经常遇到道路塌方,去一次波密,路上就要两天时间。而今的波密,从县城到乡村,村村通公路,老百姓不仅有了更加漂亮、舒适的住房,还得到了美化、亮化、绿化,县城高楼拔地而起。

据旦增拉姆书记介绍,2019年7月以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带着广州市委、市政府“援藏工作要敢于出新出彩”,“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要求,伴随着广东省援藏工作队“高原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集结号抵达西藏林芝,按照“产业援藏为龙头、民生援藏和智力援藏为两翼”的援藏工作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积极开展援藏各项工作,开创了援藏工作新局面。

“这些年来,援藏工作的点点滴滴,已深深烙印在波密各族人民心里,都深深融入波密各族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穗波两地人民也在守望相助、携手发展中缔结了深厚友谊。”旦增拉姆书记说。

据了解,自广州开展对口支援波密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先后选派15名优秀干部进藏到波密县工作,援藏“十三五”规划内、外23个项目完成投资2.3亿元。“十四五”时期,将有17个项目落地,资金规模达到2.4亿元。具体项目包括“幸福水”工程——波密县自来水厂升级改造、人才公寓、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藏医院提升改造等。

2020年波密县全县国民生产总值29.81亿元,比2016年增长近1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13034元增长至2020年的20703元,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24452元增长至2020年的36480元,年均增长10.52%。

数说波密大变化

增长近1倍

截至去年年底,波密全县国民生产总值29.81亿元,比2016年增长近1倍。而随着川藏铁路、波密火车站等轨道交通的逐步建成,波密县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年均增长12%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13034元增长至2020年的20703元,年均增长12%。

年均增长10.5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24452元增长至2020年的36480元,年均增长10.52%。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赵方圆、张文卓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韵桦、郑洪达、闫琦 (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凤荷

createtime=163045397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