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入夏以来七创新高,广州用电负荷突破2000万千瓦
2021-09-01 11:34 广州日报客户端

今年入夏以来,广州在“有序用电”的形势下,最高负荷仍7次创新高,创下2003.6万千瓦的历史最高纪录,成为全国第六个迈入2000万千瓦负荷水平的城市。如何平衡持续上涨的电力需求与日趋紧张的用电供应,成为摆在广州供电局面前的一道思考题。

广州供电局多措并举做好电力有序供应,一方面提前全面摸查大工业用户情况,综合考虑用户用电特性、能耗、产值、税收贡献等因素,“一户一册”制定错峰方案,另一方面加大电网建设投入,按照轻重缓急推进今年313项重点度夏项目率先投产,累计新增531台台区变压器,容量约35万千伏安,解决台区配变容量不足问题,为解决夏季用电问题、确保重要用户用电无虞布下“先手棋”。

提前一个月用上电 成本减少近百万

位于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新村村的大山里壹号蛋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用电量大,但附近缺乏接用的电源点,情况非常窘迫。“投产前,我们预订了大量鸡幼苗,用电需求十分紧迫。”壹号蛋鸡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黎斌坦言,本来大山里通电就有一定难度,用电紧张期更是关隘重重。

得知壹号蛋鸡用电需求后,从化供电局发挥电力“先行军”作用,第一时间跟进介入,打造基于H3流程再造的“工单主人”服务机制,以“时间轴”的形式将用户、工单主人、内部人员、系统支持的每个触点链接起来,并在系统支持和内部人员方面加强内部管控协同,进一步压缩非必要的交互环节,减少客户办电时间。

据了解,随着用电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广州供电局已将供电企业投资界面延伸至10千伏及20千伏用户,开全国先河,同时进一步优化商业用户参与有序用电方式,配合属地政府扩大商业参与有序用电范围,引导商业高峰时段“精准发力”,实现商业负荷节约7%以上。最后,壹号蛋鸡产业园比预期提前了1个多月用上电,大大加快了蛋鸡下线生产的进度。办电成本也节省了近100万元。

优先满足优质企业用电需求

“我们二期项目近期迎来重要建设接待,设备要进场,产量要爬坡,高速、高强度的工程建设对获得电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谢辉表示。落户在湾区半导体产业园的粤芯半导体公司,拥有广东省唯一一条量产的12英寸晶圆生产线,也是广州知识城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的一家标志性企业。

连月来,广州供电局认真贯彻落实“择优供电、确保重点”的原则,优先满足了高效益、低能耗、高科技等优质企业的用电需求。为了保障企业项目用电,黄埔供电局多次组织党员服务队实地走访,了解现场用电设备情况,对接增容工程施工安装标准,加快业扩流程进度,协调相关表计安装位置,顺利完成36900千伏安增容送电。“在供电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渡过了难关,接下来我们要把握时机搞生产,实现国产设备技术进步和推广。”提到有序用电期间的供电服务,该负责人谢辉无不感激。

冷库对冷链食品加工至关重要,一旦冷库用电“被限电”,意味着大量库存材料将变质,这让位于广州南沙区内大量食品加工企业头疼不已。南沙供电局组织党员服务队来到供电区域内的几家食品企业,详细了解冷库的负荷特点和制冷特性,量身定制了解决方案,保证冷库正常用电。

针对同一工业园的广州昊道食品有限公司和广州奥昆食品有限公司,南沙供电局协助推出“共享冷库”,既保障满足有序用电需要,又确保食品的质量安全。对于单一户号的广州焙乐道有限公司和广州尚好菜有限公司,该局则制定精细化的冷库启停时间表,让非有序用电时间冷库多运行,有序用电时间冷库多保温,最大程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在高温天气期间,广州供电局还推出微信“一键报障”,建立客户用电地图,优化智能客服机器人,让用户掌握抢修进度更及时、享受自助服务更便捷。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孔德淇 李崧 王颖 谢坚伟 梁瀚波 陈洪有 李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凤荷

createtime=163046728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