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今天约起,参观攻略送上!全总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全新亮相
2021-09-02 10:58 广州日报客户端

红色工运,波澜壮阔。9月1日,经改造提升后,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举行展览开幕仪式,两处旧址以崭新面貌重新对外开放。今日(9月2日)起,市民可以自行预约前往观看。

展览便民服务信息

9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展览开幕后,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展览--省港大罢工史迹展正式向公众开放。

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展览实行微信公众号预约,通过“省港大罢工纪念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17:0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团体参观预约可拨打电话:020-86153313

展览实行免费开放服务,观众可预约7天之内的参观时段。观众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预约成功后,通过安检等之后即可入馆参观。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展览可现场预约。

96年前,相距仅约200米的两处建筑,是千千万万工人心目中的圣地,领导着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96年后,两处旧址所承载的工运历史与精神,仍生动地讲述着近百年前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风云激荡的工人运动历史和广东工运故事。全新的展陈突出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历史,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工会干部、职工群众从党领导的百年工运发展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902092343.jpg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展览

展馆档案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南路89号,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的总部所在地,也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第一个旧址。

E574E5C9-B486-4935-A928-8817B0AEE17F.jpeg

新改造:策展历时两年 挖掘全总价值内涵

据介绍,此次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的提升改造以“小空间、精策展”为理念,以“起航——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为主题,将两层空间划分为基本陈列、复原陈列两个展区,通过新内容、新形式、新工艺、新科技,打造全新的展陈空间。

升级后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基本陈列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发展历史,分为“创建:全总的成立”“领导工人运动”“培养工运干部”“召开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发展工会组织”“前行:永远跟党走”6个部分,以中共一大至中共四大关于工会与工人运动的重要决议为轴心,将各个部分的内容串联在一起。

本次展览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藏数万件/套文物藏品中,甄选出209件/套(含珍贵文物55件/套)首次集中展出,文物数量较提升改造前的基本陈列大幅扩容。以文物解读历史,全面、系统地展示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诞生及其在广州领导开展工人运动的历史。

C1C6F3E6-3054-4868-A3ED-D00BDC377674.jpeg

展示空间上,天花与展墙形成双重叙事,天花展示党的重要决议内容,展墙展示与之对应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活动,直观地传递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人运动的历史,突出党对工会的领导。

新史料:553期《工人之路》呈现“全总在广州”

据馆方介绍,展览在策展过程中系统挖掘、整理了珍贵史料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报《工人之路》(共553期),厘清中华全国总工会历史,特别是1925年至1927年全总在广州的历史史实,挖掘有关组织机构、历史事件、工运人物的细节,增强展览的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展览首次展出全总在广州创办工人学校和劳动学院的情况,明晰各个学校创办的时间、地点、教学方式、师资、学生等,实现了展示内容和策展思路的突破。

复原陈列中,围绕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时期的部门设置,全面梳理本馆馆藏及省内各大档案馆、图书馆的历史档案、口述资料及当事人回忆资料,遵循“呈现原状,真实可信”的原则进行复原展示,延伸解读革命旧址内涵,形成基本陈列与复原陈列相互补充、相互印证的关系。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最新创作的3幅油画,包括《1926·少奇同志在全总》《刘少奇在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做报告》《中华全国总工会各罢工补习学校开学典礼》。

新科技:首次引入3Dmapping精准投影技术

展览还围绕工会、工运主题,通过场景、雕塑、大型油画及多媒体互动等手段,实现不同空间的创意设计和氛围营造。按照展线顺序,依次设置“启航”“全总成立”“工友之家”“劳动学院”“三劳大召开”“工会证章墙”“永远跟党走”等重点展示区域,结合各部分主题,营造特定的情境和历史氛围。观众每步入一个展区,主题场景随之变换,参观情绪相应调整,加强了空间的序列感和参观仪式感,强化观展节奏。

展览还精心打造多个交互式的文物展示平台,更加贴近观众。在省港大罢工区域,观众驻足观看罢工工人衣物、饭券、车票等文物展品的同时,可通过触控联动平台,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在劳动学院展区,文物展示融入工人夜校的课堂陈设中,构成多元素叠加的立体叙事空间。观众静坐课堂,仿佛置身历史现场,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工人夜校的历史氛围。

在复原陈列中,首次尝试引入3Dmapping精准投影技术,设置“会馆风云”多媒体展项,以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建筑模型为载体,以档案史料为依据,立体、生动地演绎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从惠州会馆到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再到辟为纪念馆的时空变迁与风云故事。

会馆风云

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展览

展馆档案

距离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仅约200米处的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发动反帝爱国工人运动省港大罢工的领导机关所在地。1962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此处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87件(套)文物呈现省港大罢工前后情况

中华全国总工会于1925年5月初于现文明路附近成立。6月1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发动的省港大罢工爆发,7月于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办公,作为省港大罢工的指挥机关。

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此次改造提升,对旧址进行了全面升级,包括对东园门楼、红楼、荷花池等进行修缮保养;对室外园林及周边环境进行重新设计,适当增加新元素,如工运丰碑、宣誓平台等,完善教育功能,丰富整体内涵;对红楼内的陈列展馆重新规划布置,丰富展示形式,以适应旧址日益增长的参观需求。本次陈列共展览文物共计87件/套,照片200余张。

705FE8A2-DC3D-408D-9EAC-70A14E36CCA3.jpeg
珍贵展品“新青年劳动节纪念号”
D3D35972-9D82-491D-862C-620E6768C3BE.jpeg
展品“省港罢工爱国特等证章”
AF10DD68-AE19-4998-A013-9CF69CB9DE59.jpeg
粤汉铁路工“劳工神圣”会员证章

在馆藏方面,这次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展览展出了不少珍贵证章和出版物。其中,粤汉铁路工会“劳工神圣”会员证章、省港罢工爱国特等证章(徽章背面有“人民更团结,罢工就胜利”字样)、罢工纪念章以及1920年5月1日出版的《新青年》第七卷第六号《劳动节纪念号》等珍贵文物,都是见证了省港大罢工爆发前后的重要历史实物。

微信图片_20210902092045.jpg

此外,工运领袖邓中夏在罢工期间用过的怀表、苏兆征在罢工期间用过的私章等珍贵物品,也在这次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展览中展出。

红楼、门楼、罢工委员会、筑路委员会、训育亭、会审处……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展二楼,一个沙盘模型详细复原了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当年的建筑布局情况。通过触击控制平板上的任意一座对应建筑,就能在沙盘模型上将其“点亮”,展览以多功能沙盘模型、互动装置等现代科技手段,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潇丽、卜松竹
图/广州日报1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潇丽、廖雪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小满

createtime=163055153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