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养老金到账短信如何开通?具体指引来了!
2021-09-03 11:09 广州日报客户端

养老金免费到账短信如何开通?对账簿能不能代办?9月3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获悉,围绕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关心的问题,人社部门积极协调社保卡合作银行开发养老金到账动态短信提醒服务,还提供了各银行的具体办理方式。

退休人员都十分关心自己养老金到账情况,不少人习惯每个月到银行“打簿”,看到养老金按时发放后才安心。不过若选择社保卡发放养老金,也许不用再频频跑银行。记者从广州市社保部门了解到,养老金发放到社保卡后,退休人员可以在银行网点领取对账簿外,还可以开通养老金到账短信服务,这项服务是免费的。

210903社保卡图.jpg

目前,使用社保卡按月领取养老金的退休职工,在招商银行的无须个人申请可自动开通免费养老金到账短信提醒服务,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光大、农商、广州银行等9家银行的,可通过该行的手机银行自助办理免费短信服务或持本人社保卡及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网点现场办理。

不过市社保部门提醒,已有社保卡但尚未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可到本人社保卡银行网点现场激活金融功能,签署同意社保卡领取养老金的意见书并开通养老金到账短信提醒业务,下个月养老金就能发放到社保卡,养老金到账短信也将按时送达。

如果家里老人行动不方便,不能前往社保卡服务银行网点办理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业务(也就是设置金融账户密码),也可以与银行协商预约银行上门服务,家属可拨打社保卡卡面所示服务银行电话或到就近的银行网点咨询。

社保部门表示,使用社保卡是市民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和渠道之一,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养老保险费缴纳、关系转移、权益查询、社会保险待遇领取(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资格认证等已实现全流程使用社保卡,尚未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的退休人员应尽快激活。

一、各银行开通养老金短信和对账簿领取方式

二、热点问答

1、我没有社保卡或不清楚自己的社保卡发卡银行,如何处理。

答:您可通过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hrss.gd.gov.cn/)的“广东社保服务>社保卡自助查询”栏目,或“广东人社”APP“社会保障卡>制卡进度查询”栏目查询。

2、若退休人员发现当月养老金未发放,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了解养老金发放情况?

答:一是登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服务平台,查询个人养老金发放状态。

二是拨打社保卡服务银行客服电话,查询养老金到账情况。

3、社保卡银行服务网点距离很远,不方便取款怎么办?

答:11家银行的社保卡均提供省内跨行ATM机取现免前3笔手续费的优惠,部分银行(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光大、农商、广州银行)还推出了全国范围内不限次数跨行ATM机取现免手续费的优惠,可就近选择任意银行网点ATM机取现。

4、原发放养老金账户已绑定水电等定期扣费怎么办?

答:部分银行可提供跨行定期自动转账服务,详询各社保卡服务银行。

例如,杜先生原发放养老金账户在A银行,并绑定了水电、煤气、宽带等定期费,但社保卡持卡银行在B银行,转换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后,他可以在B银行办理跨行定期自动转账服务,每月转入A银行账户正常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通讯员:穗社保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小满


createtime=163063854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