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广州番禺区被正式授予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2021-09-05 14:57 广州日报客户端

9月4日,商务部在北京举办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番禺区被正式授予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为此次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的行政区。

番禺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中心,文化贸易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创新驱动效应突出,具有较强的文化贸易集聚、引领和辐射力。

近年来,番禺区文化及相关产业表现出较高的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除去年受疫情影响外,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分别为6.14%、8.22%、11.43%、12.25%。文化产业类别丰富,形成了以文化旅游、珠宝设计生产、灯光音响、动漫游艺、互联网新业态等为主的文化业态。拥有10家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19年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近3500件。

番禺区拥有亚洲最大的高铁站—广州南站,以及国家一类口岸——莲花山港,充分发挥番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交通枢纽、47分钟高铁通达香港优势,不断扩大文化对外贸易。在区内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带动下,2019年、2020年番禺区文化进出口额分别为40.6亿美元、26.94亿美元,文化出口产品和服务辐射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往来。

文化出口,需要强劲产业支撑。当前,广州番禺已形成珠宝设计、灯光音响、游艺设备、网络直播等文化出口优势门类。番禺区大力发展“文化+演艺”“文化+数字”“文化+设计”,打造世界一流灯光音响产业、游戏出海实力强区、珠宝首饰定制之都。

据了解,番禺区注重强化政策集成,出台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数字互动娱乐产业政策,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开展数字创意、动漫游戏、文化旅游、演艺设备、创意设计等七大行动,大力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继续深化全域布局,按照分工合理、重点突出、各具特色、相互融合的原则,布局“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大学城”南、中、北全域发展格局,促进文化产业合力成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创新创造,开展粤港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活动,“以赛代评”培育一批文化成长型中小企业。建设“珠宝动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有效保护动漫游戏产业知识产权。引进直播电商产业链条,为文化出口拓宽国际市场。

接下来,番禺区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大力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步伐,以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大项目建设为主体,健全扶持体系,创新贸易方式,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做大做强、特色文化繁荣发展、传统行业再创辉煌,把更多具有中国和岭南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推向世界。到2023年,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330亿元,实现年均6%左右的增长速度,占全区GDP的比重达到12.8%;全区文化出口企业数量增加至320家,文化出口达50亿美元,每年同比增加2%,文化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李波 通讯员 番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

createtime=163082507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