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罚款10万元以上!3间临时性住宿场所被开“反恐罚单”
2021-09-08 19:45 广州日报客户端
摘要:广州警方开展整治全市临时性住宿场所初见成效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9月8日通报,自7月16日起,广州警方对全市旅业、民宿、时租日租出租屋等临时性住宿场所开展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已查处违法场所352间,其中取缔非法旅业125间,行政拘留违法经营者83人,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对未履行实名登记责任的临时性住宿场所予以警告处罚的87间,予以罚款十万元以上的3间。

行动期间,广州警方对全市各类合法经营的临时性住宿场所进行了全覆盖整治,向经营人员发放和签订《住宿场所治安管理规范告知书》《守法经营承诺书》4433份,对临时性住宿场所经营者、从业人员开展守法经营的法律宣讲,让经营者、从业人员进一步清晰和明确管理职责和法律责任。在全市临时性住宿场所内张贴《广州公安提示》和《公安部:旅业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

在专项整治期间,广州警方重点对临时性住宿场所经营管理中不如实登记住宿人员和访客信息、未履行管理责任导致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以及经营非法旅业等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同时,广州警方重拳出击,加强对在临时性住宿场所内从事卖淫嫖娼等违法活动的打击。此外,对长期频繁在临时性住宿场所开房并涉嫌从事违法活动的人员进行密切关注。

广州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对临时性住宿场所的整治力度,保持对违法经营行为、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请广大市民和来穗旅客在入住酒店等临时性住宿场所时,按照要求提供有效证件,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广大临时性住宿场所的经营者要严格守法经营,认真履行经营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开展旅客登记,对发生在经营场所内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大家共同为维护广州的良好治安环境,为建设平安广州出力添彩。

【知多点】

《广州公安提示》

旅客入住需提供有效证件,可使用“微警认证”登记,应当遵守相关规定,发现违法犯罪活动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经营者要逐一核对入住人员证件信息,并立即采集上传管理系统,不得泄露旅客证件信息;禁止将易燃、易爆、剧毒、腐蚀性、放射性物品进入住宿场所;严禁卖淫嫖娼、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来访人员必须登记。

《公安部:旅业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

1.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

2.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案;

3.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并记录备案;

4.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

5.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保护措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张丽莎、陈玉敏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公新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

createtime=163110153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