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电梯安全进社区、质量科普进校园……广州启动“质量月”活动
2021-09-08 20:41 广州日报客户端

电梯安全进社区、质量科普进校园……9月8日下午,广州市“百年·百品”发布暨“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现场发布了广州市“百年·百品”质量品牌,展示了近年来广州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成果。“质量月”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一系列质量主题宣传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的部署,推动实施品牌强市战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十三条措施,开展了以“辉煌百年路品牌新活力”为主题的2021年广州市“百年·百品”质量品牌宣传活动。品牌评选历时3个月,有近400家品牌企业参与,涵盖服务、制造、建筑和农业等行业,最终推选出100家具有广泛代表性、在全市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

此外,围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全国“质量月”主题,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2021秋季“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食品安全进校园、实验室开放质量行等质量宣传活动。

接下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质量主题宣传活动,其中包括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电梯安全进社区、质量科普进校园、“食品你送我检保安全”、网络直播带货团体标准发布等40项活动。

2021年各区市场监管局“质量月”活动安排

序号

单位

活动名称

活动地点

活动内容

活动形式

1

越秀区

质量月主题宣传

根据疫情防控

要求待定

联合技术机构,开展全国“质量月”主题宣传,涵盖产品质量、认证认可、消费者权益保护、检验检测、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题咨询。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待定

2

开展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

越秀区

开展电动自行车、电线电缆、头盔、玩具文具等重点工业产品的专项检查。

现场检查

3

开展儿童学生用品产品质量线上培训

越秀区

组织辖区内儿童学生用品流通领域销售业户及局执法人员,开展系列的线上培训,使经营者进一步明确产品进货查验要求。

线上培训

4

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公益讲座

根据疫情防控

要求待定

联合认证机构,以企业负责人及质量负责人为培训对象,对强区办成员单位动员推荐的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公益讲座。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待定

5

海珠区

“质量月”主题宣传活动

海珠区

开展信用宣讲进园区活动,引导中小企业重信守信用信;组织企业进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训。

培训、张贴海报、派发宣传资料

6

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

广州市凤凰

创意产业园

推动《凤凰创意园NQI“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实施。

现场调研落实

7

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工作

海珠区辖内

生产企业

对有不合格产品记录的企业开展“问诊治病”整改工作,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现场检查、座谈

8

开展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海珠区

开展中秋、国庆节前食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校园周边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结合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开展电动自行车非法拼改装整治。

现场检查

9

荔湾区

9月29日2021年“质量月”活动

长寿西路

70号一楼

在长寿西路70号荔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楼门口举行“质量月”宣传咨询现场活动。开展产品质量“诊治”精准帮扶活动,邀请广检集团专家通过网络通信工具集中为企业免费培训、免费诊断,进一步向企业宣传政策法规、帮助企业更有效地开展自查自纠、直面“病因”,更好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宣传咨询现场活动

10

天河区

质量宣传活动


在市场、商场、社区等人流较多的场所派发质量诚信宣传单张、张贴质量月活动宣传海报、利用LED屏播放相关的质量月宣传标语。

张贴海报、派发宣传资料、利用LED屏播放相关标语

11

开展普法宣传

天河区

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外卖平台、餐饮单位等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宣讲活动;对儿童化妆品、电动自行车等经营企业开展质量安全宣讲培训;开展产品质量、产品召回、食品、药品、消费者权益保护、物价、知识产权知识等法律法规宣传。

现场座谈、宣传、讲座

12

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

开展“你点我检大家看”活动,选取社区开展电梯安全的现场指导、现场演示、现场宣讲活动。

现场检查、指导

13

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及产品质量提升帮扶工作

开展食品生产经营、计量衡器、认证认可机构、检验检测机构、医疗美容、燃气器具等各类专项检查工作及相关产品“问诊治病”质量提升帮扶工作。

现场检查、指导

14

推进标准化战略工作

1.开展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监督检查工作,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对辖区团体标准 、企业标准进行随机抽查;2.推进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指导辖区单位推进“广州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广州儿童福利标准化试点”和“广东公共安全技术防范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3.按照《天河区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申报天河区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按规定积极资助我区实施标准化战略表现优异的单位。

现场检查、指导、

宣贯等

15

白云区

2021年白云区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

白云区(具体地点待定)

1、发布白云区多个质量领域三年行动计划。

2、宣布启动2021年度白云区质量月系列活动。

3、白云区入选广州市“百年·百品”品牌企业展。

4、发布网络直播带货团体标准。

5、发布“白云美湾”产品认定团体标准。

6、《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

宣传

16

白云区第十一届

质量论坛

企业质量管理相关专题讲座。

培训

17

电子商务相关法律法规培训

1、宣贯《产品质量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2、宣贯网络直播带货团体标准。

培训

18

服装服饰产业质量提升培训交流会

1、宣贯质量、标准法律法规。2、服装质量技术知识培训。

培训

19

化妆品行业法规业务与标准化知识培训

1、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2、宣贯《“白云美湾”产品认定规范》。

培训

20

质量科普进校园

开展质量科普知识普及。

宣传

21


黄埔区


9月中旬,黄埔区2021年度卓越绩效400分质量标杆评选

主办单位:质量强区办

地点:全区范围


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经验,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开展2020年度卓越绩效400分项目评审,树立区卓越绩效企业标杆,培育中国质量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和广州市市长质量奖后备军

先进质量方法推广

22

9月中旬,黄埔区第九届质量管理小组发布赛系列活动(含企业赛、行业赛)(线上)

主办单位:质量强区办


地点:全区范围


1.优秀企业代表参加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

2.食品、电子、医药等行业企业组织开展质量交流活动、质量管理小组活动项目展示的企业赛、行业赛;

3.组织第9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质量管理小组发布赛

先进质量方法推广

23

9月全月,质量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地点:全区范围


1.“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培训进园区”活动;

2.“食品大讲堂”“食品安全体验行”活动;

3.“智能叉车监管现场会”;

4.“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

质量宣传培训活动

24

9月中下旬,数字化转型促进质量提升-智能装备(机器人)质量提升交流会

主办单位:质量强区办

地点:明珞装备有限公司

组织机器人质量提升相关龙头企业代表到明珞装备有限公司调研学习,观摩汽车白车身焊接智造质量提升项目成果,交流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质量提升经验

质量提升交流活动

25

9月全月,商标保护实务系列培训会

主办单位:黄埔区知识产权局

地点:全区范围

1.互联网产业知识产权政策宣讲暨海外商标保护实务培训会;

2.一带一路国际跨境电商商标品牌保护实务培训;

3.“百企千计”商标维权援助服务系列活动广州站;

4.企业PCT申请实务培训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项目培训会。

质量宣传培训活动

26


花都区


9月,开展质量宣传活动

线上宣传区政府会议室

1.宣传质量监管、质量管理和品牌创建等相关内容,努力提高全区企事业单位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2.筹备召开2021年质量工作大会暨第三届区长质量奖颁奖会。

1.配合省市局组织企业参加线上培训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刊等媒体宣传;2.召开会议(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要求待定)。

27

8月,发放花都区质量强区工作专项奖励资金

花都区辖内

将花都区质量强区工作专项奖励资金拨付给获奖企业。

政府政策激励

28

8-9月,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

聚焦电动自行车行业开展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通过“试点示范带动、全面推广应用”的方式,推动试点企业导入并运行质量管理体系,着力提升辖区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现场指导

29

9月,启动成品油“你点我检”活动

被抽检加油站

通过“群众点单、政府买单、机构检测”的方式,拟抽取我区10批次汽油、柴油产品,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开展相关抽样检验工作。

线上投票、现场抽检

30

番禺区

计划9月17日举办“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

番禺区融媒体中心

组织辖区重点企业进行QC小组成果汇报,发表虚拟现实(VR)产品质量比对提升项目成果,发布3个TC成果。

线上+线下同步

召开会议

31

9月份召开番禺区2020年质量状况辅导报告会议

番禺区会议中心

邀请专家作番禺区2020年质量状况辅导报告,详细介绍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成效、面临的挑战和困难、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对策措施等内容。

线下讲座

32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你送我检’保安全”活动

16个镇街

开展16场我为群众办实事之“食品你送我检保安全”活动,为市民现场提供免费食品检测服务,当天向市民反馈送检结果。食品类别包括蔬菜、肉类、水产品、腌制食品、乳制品、蜜饯糖果、酒、油等日常主要消费食品共10大类别。

线下活动

33

开展擦亮番禺制造提升产品质量走访活动

16个镇街

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宣贯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查找企业生产发展中的“痛点”、“堵点”,倾力帮扶指导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辖区工业企业整体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线下活动

34


南沙区


南沙区

制作播放“质量月”宣传短片

南沙区

根据2021年“质量月”宣传主题,制作具有南沙区特色的宣传短片,在区内各单位、LED大屏播放宣传。

公益短片播放

35

制作张贴“质量月”宣传海报

南沙区

根据2021年“质量月”宣传主题,制作质量提升海报,在区内9个镇街的大型商场、市场等人流量多的场所张贴。

张贴海报

36

审批并发放南沙区质量强区资助奖励资金

南沙区

根据《关于修订广州市南沙区质量强区资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对申报2019、2020年度质量强区资助奖励的47家企业、187个项目提交区政府审批,审批同意后由区财政局发放至申报单位。

政府政策激励

37

推动南沙区粤港澳标准化与质量发展促进会成立

南沙区

增强企业间标准与质量互信、成果转化、资源和技术整合共享,推动建设一个专业的标准化与质量发展技术服务社会团体组织。

推动举办社团成立大会,同时开展质量提升宣传讲座。

38

从化区

质量月主题宣传

从化区经济开发区

加强对与广大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产品、食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在从化区经济开发区开展2021年质量月现场宣传活动,向群众派发相关宣传资料

39

开展日常检查宣贯质量意识


指导经营者建立消费品质量追溯制度,引导市场主体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和监督产品质量行为。建立并严格执行商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缺陷、不合格产品处置制度、产品“三包”和“召回”规定等质量管理制度,切实保证产品质量。加强对与广大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产品、食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上门宣贯,寓教于管

40

增城区

“质量月”主题宣传咨询活动

东汇城广场

宣传咨询活动。质量、标准、计量、市场、12315、消保、知识产权、食品、医疗器械、药化、特种设备、执法等相关业务科室及市场监管所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宣传质量安全和消费安全等知识。

现场或滚动显示屏、智能屏等方式宣传咨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

createtime=1631104894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