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第二届广州市志愿服务说课大赛决赛举行
2021-09-12 16:42 广州日报客户端

9月11日,第二届广州市志愿服务说课大赛决赛在广州市团校举行。来自共青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高校、企事业单位等全市各区的青年志愿者代表们参加本次活动。

最终,来自于广州地铁运营总部的黄晓书和华南农业大学的张艺溶获本次大赛一等奖,彭飞扬等人获得二等奖,潘婧璇等人获得三等奖,李如虹等人获得优秀奖,来自广药集团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的陈敏珊获得“网络人气奖”。

本届大赛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广州各级共青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高校、企事业单位中超过100人报名,并以微视频形式参加初赛。经过层层选拔,35名优秀选手进入复赛,最终1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为提高决赛选手志愿服务微课程设计与开发、授课的实战能力,广州市团校举办了专题培训班,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从课程设计、实施过程到呈现技巧等,对进入复赛的选手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点对点的培训指导和实战演练。

决赛现场,进入决赛的10名选手围绕着“新时代雷锋精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应急志愿服务”“大学生志愿服务”“助残志愿服务”等主题,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进行授课。

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的有力保障措施,如何科学有效地为健康老年人接种疫苗?来自天河体育中心疫苗点的一名青年志愿者以《长者疫苗接种血压测量志愿活动岗前培训》作为授课题目,进行长者疫苗接种血压测量志愿服务岗前培训的介绍。

一名手语老师解释她参赛的缘由:“手语是听力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信息交流的主要工具,我是一名手语老师,本次参赛,希望通过互动体验式的培训,让志愿者体验听力残疾人的生活世界,以志愿服务促进社会融合。”

主办方介绍,与第一届相比,第二届大赛主题更聚焦,更具有现实意义,流程更多元,线上线下相结合;社会反响更广泛,咨询和报名人数增加。大赛通过线上报名、初赛选拔、集中培训、复赛、网络人气评比和决赛等系列环节,发掘和培育广州优秀青年志愿者讲师。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 穗团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凤荷

createtime=163143613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