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华为广州研发中心首曝光、南沙将建港人子弟学校…万亿项目广州启动!
2021-09-26 19:52 广州日报客户端
摘要:广州市2021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一大波重磅消息来了!

华为广州研发中心真容首次曝光、南沙将建港人子弟学校……9月26日,广州市2021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活动在南沙区举行。此次活动,全市共254个项目集中开工、195个项目集中竣工、22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 1.4万亿元,也成为今年以来项目总投资最高的一次重磅活动,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

一批标志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落地,将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注入新动力,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

聚焦湾区融合发展 广州再添新动能

南沙粤港深度合作园将建港人子弟学校
打造“港人熟悉、国际一流”空间环境

“对建设中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来说,港人社区和港人子弟学校是一项重大利好。可以促进我校延揽更多的国际一流人才到南沙服务,促进香港清水湾校园的港科大师生更便捷地往返于穗港两地,促进港科大(广州)与港科大在学术、科研和知识转移方面的协同发展。”26日下午,广州市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活动,在南沙区粤港深度合作园庆盛起步区基础设施暨港人子弟学校项目现场举行,仪式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校长倪明选通过视频连线致辞。

活动现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等11个区及空港委分别与12个重点项目代表现场签约,重点项目代表包括梦工厂华南区总部、AutoX大湾区总部、聚龙湾片区启动区、凯德商业综合体、京东粤港澳大湾区(花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产业园、三一集团数字化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等,现场各区还依次视频汇报了三季度集中开工、竣工、签约项目准备情况。

此次活动主会场粤港深度合作园庆盛起步区位于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块内,开建一系列基础设施,将为庆盛枢纽片区提供综合硬件支持。当前,广州正在高水平建设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着力打造联动湾区、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也是全面聚焦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着力推进制度机制“软联通”、基础设施“硬联通”、科技创新“智联通”、交往互融“心联通”,引领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必然要求。

未来,正在建设的粤港深度合作园将是一幅怎样的图景?“港人熟悉、国际一流”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关键词。

据介绍,粤港深度合作园庆盛起步区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超5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0亿元,将建设庆盛枢纽站场综合体、港式社区基础配套设施、粤港澳双创产业园、香港科学园广州南沙孵化基地、港人子弟学校、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境外来粤居民办事中心等。

其中,围绕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产、学、研综合开发,推动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按照“校区—园区—社区”融合发展理念规划建设,营造“港人熟悉,国际一流”的空间环境,吸引港资、港企、港人进驻,共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其中,港人子弟学校规划建设非营利性香港学制的十二年一贯制中小学,依托香港优质教育资源,聚焦港人子女入学需求,在遵守内地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传承香港教育理念,坚持课程设置与香港课程无缝对接的特色办学模式,努力为在内地城市工作及生活的港人子女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致力打造为社会、为国家培养新生代的办学典范。

正如倪明选在视频致辞中所言,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在两年前的2019年9月举办开工仪式。从去年11月打下第一根桩,到明年5月新校园交付使用,工期仅为577天。他相信,南沙的港人社区和港人子弟学校也将很快从规划变成现实。

地铁18号线首通段计划9月底开通运营

基础设施“硬联通”是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必备的基础。

围绕形成大湾区“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轨道交通格局,以城际铁路为骨架,广州正打造以广州为中心的1小时轨道都市圈。

设计时速160公里、全长58公里、人脸识别过闸……计划在今年年内开通的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最近刚揭开神秘面纱。这条国内首条时速160公里的全地下市域快线起于南沙区万顷沙枢纽,止于广州东站,首次实现了广州中心城区与南沙30分钟互通互达,建成后将连通广州主要枢纽,对加快广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十八号线首通段计划9月底开通运营,“轨道上的大湾区”迈出关键一步。

此外,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起于广州东站,止于花城街站,线路长约39.6公里;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起于芳村站,止于机场北站,线路长约41.1公里。这两条城际线路将与广州地铁十八号线、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共同打造大湾区西岸南北向客流走廊,实现广州、中山、珠海等城市中心互通互达。

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重要增长引擎 产业载体建设步伐加快

华为广州研发中心将推动形成千亿级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等未来产业集群

在此次动工活动中,多个重磅产业项目引人关注,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位于白云区罗冲围华侨糖厂地块的华为广州研发中心,此次也得以看到广州华为研发中心的真容。


自去年12月拍得项目用地后,开工也意味着该项目走上快车道,预计项目2024年建成。据介绍,华为广州研发中心用地面积约179亩,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建成后将加速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在广州及华南各产业广泛应用,抢占两化融合、智慧城市、5G等产业战略高地,推动形成千亿级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等未来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的示范项目。

此外,广州的无人驾驶力量将再添一家“硬核”企业。AutoX(深圳裹动智驾科技有限公司)大湾区总部拟落户于海珠区,该项目将承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及应用中心、智能网联汽车系统生产基地、自动驾驶超规模数据中心、自动驾驶商业运营平台等功能,将有效提升智能驾驶产业技术层次水平和推动产业上下游集聚发展。增城区中新汽车零部件增资扩产、升级改造智能化工业4.0工厂项目主要开发制造汽车零部件、车身件,产品满足国际汽车品牌及各汽车主机厂的技术标准,建成后预计新增40万台套的生产能力。

总部经济展示强大虹吸能力
黄埔区环九龙湖知识服务总部集聚区、聚龙湾片区大动作连连

总部经济方面,广州也展示出强有力的虹吸能力,吸引更多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在广州设立总部、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等。

知识服务总部集聚区未来效果图.jpg

黄埔区环九龙湖知识服务总部集聚区重点布局商业、办公、文化等总部经济相关产业,吸引人才、金融、高端服务等资源,全力打造知识城核心区知识新高地、创新策源地、大中小企业聚集群,营造创新、智能、人性化的未来之城。聚龙湾片区毗邻白鹅潭商务核心区,包含艺术中心、演艺会议中心、科创文创及商务办公、高端街区、综合体商业、高端公寓等业态,将打造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示范区、宜业宜创宜居的新型产业园区、文商旅创居有机融合区。

此外,合景悠活集团总部项目位于珠江新城,总用地6580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69200平方米,建成后将承载商业、物业服务、教育、大健康等业务功能。花都区亚士创能产业基地及华南总部项目将建设绿色环保的建筑建材产品标杆园区以及华南区域总部大楼,以期吸引上下游及相关产业聚集,产生绿色建筑建材产业的集聚效应,产业基地项目年产值不低于50亿元,华南总部项目年销售额不低于42亿元。

科技赋能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番禺区海灏生物科技总部科学园一期占地面积约90亩,建筑面积约17.5万平方米,将建成以企业总部、研发实验、中试生产为核心功能,以创新研发、成果转化、行业交流、配套服务、人才服务等为集聚功能的生态型产业园区,打造现代农牧产业集群。从化区农产品加工功能性产业园定位于打造“一个核心加工区、三个加工技术平台、六大加工服务中心”,构建针对不同特点实施主体的产业园服务模式,服务于全市乃至全省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等。

城市品质持续优化提升 广州再添“绿色”经济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广州花园也有新进展。


广州花园综合服务区项目位于白云山南麓,总用地面积约12.3万平方米,新建总建筑面积达6.47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广州最大的花卉产业展示展贸基地和花文化体验区——“花城新天地”。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有白云山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工程、花畔酒家、岭南花街、未来花穹温室等,将为市民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全方位体验,打造成为广州城市生态形象名片以及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代表作,充分带动绿色经济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申卉、吴城华 通讯员 穗发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申卉、吴城华 通讯员 穗发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一钒


createtime=163269720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