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开幕
2021-09-28 22:15 广州日报客户端

9月28日上午,《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在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展览馆开幕。

此次主题展共分“坚定文化自信 发展抗战文化”“以文艺为刀枪 吹响抗战号角”及“领导文化抗战 凝聚民族精神”三个部分,全面系统地再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抗战,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广大军民投入抗日斗争,为赢得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的第二部分将抗战时期的各种文艺分门别类,形成了六个专题:“新闻报国:铅字与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歌曲风云: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曲艺号角:舞台是抗日战场,戏剧是杀敌刀枪!”“画笔刀枪:用颜料铭记历史,用画笔镌刻战争!”“热血文学:人民文艺出硕果,优秀文学呈井喷!”“烽火影像:爱恨仇气势悲宏,家国情义愤填膺!”。

通过这些专题,展览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笔为戈,记录民族苦难、唱出民众心声、吹响时代号角,创作了无数富有战斗性的文艺作品,涌现出众多传世经典。

据悉,本次主题展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主办,将持续至12月,市民可免费参观。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吴美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张丹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

createtime=163283854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