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打造世界一流滨水活力城市客厅,阅江路景观环境提升全球征集方案
2021-10-03 09:57 广州日报客户端

近日,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广州市城投集团共同举办的阅江路(广州塔-华南快速)滨江段景观环境提升设计竞赛公告正式发布,公告面向国内外设计团队征集兼具创新性和实施性的阅江路(广州塔-华南快速)滨江段景观环境提升竞赛方案,着力打造魅力广州世界一流的滨水活力城市客厅。

设计范围.jpg
设计范围

全力推进滨江公共岸线贯通 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

广州市阅江路滨江段集聚了广州塔、海心桥、琶洲西区等重要的标志性资源,是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启动区和示范段。竞赛方案以“绣花”功夫突出抓好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和品质塑造、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优化,以高质量发展的复合功能、高品质的公共空间、突显岭南特色的文化魅力为导向,抓住现状“痛点”和“要点”进行提升优化,打造世界一流滨水活力区。

为强化全市“一盘棋”意识,汇聚合力打造广州城市名片,广州市成立阅江路(广州塔-华南快速)滨江段景观环境提升设计竞赛委员会(以下简称“竞委会”)及其办公室。竞委会由13个市相关职能部门、区政府、市属国有企业等市场主体共同组成,主要负责协调、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对竞赛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行使决策权,为高效推进竞赛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竞赛内容重点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需求,以局部优化提升为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精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滨水活力区。

本次竞赛任务要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城市活力。重点选取广州大桥南滨水堤岸、广州塔滨水台阶、黄埔涌西广场、跨黄埔涌慢行系统、琶醍滨水平台等区域存在的服务功能缺乏、空间不开敞、空间品质低、慢行不畅通等广大市民和游客建议优化提升的切身问题进行优化设计,以段成链,以点带面,以小切口推动大提升。全力推进滨江公共岸线贯通,重点关注增加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含公厕、驿站等),一体化建设高质量滨江及腹地公共空间,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升区域活力与魅力。

二是生态绿色低碳,营造岸线亲和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从人的宜居舒适和生态需求出发,坚持节约优先、量力而行,统筹考虑生态合理性和经济可行性,提出适应绿色低碳的综合交通优化方案,优化并贯通滨江慢行空间,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要求考虑生态岸线改造和盘活码头亲水平台资源,塑造城市客厅活力滨江区新形象。

三是传承城市文脉,焕发老城魅力。坚持合理利用,传承发展。要在规划设计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科学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加强历史文化传承的关系,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充分摸查现状绿化,防止大拆大建,坚持应留尽留,加强科学绿化,不随意迁移、拆除历史建筑和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不伐移古树名木、老树和有乡土特点的现有树木,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焕发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重点设计跨黄埔涌慢行系统、琶醍滨水平台、广州塔滨水台阶

据悉,竞赛研究范围位于珠江前航道,阅江路碧道示范段以西,广州大桥至华南快速3.6公里滨江段及其纵深腹地,面积约87.5公顷。在研究范围内,对标世界一流滨水活力区,打造代表广州城市客厅新形象的标杆样板,充分做好现状条件研判,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符合高质量、高品质的总体定位和设计思路。设计范围为阅江路碧道示范段以西,广州大桥至华南快速3.6公里滨江段,面积约27.5公顷。在设计范围内开展总体提升设计和重要节点设计:总体提升设计包括整体提升策略、优化滨江公共空间、绿色低碳的交通优化、景观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重要节点设计包括对跨黄埔涌慢行系统、琶醍滨水平台、广州塔滨水台阶等8个节点的方案设计或优化提升。

该竞赛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广州市城投集团共同主办。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代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作为技术指导单位;广州市城投集团委托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州新中轴建设有限公司作为竞赛组织单位。竞赛将采用全球公开征集报名和邀请报名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家遴选并经竞赛委员会审定后,选定并正式邀请8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设计单位参赛。经专家评审推荐3个优胜方案上报竞赛委员会,由竞赛委员会综合考虑3个优胜方案及专家评审意见,确定其中1个优胜方案为中选方案。

竞赛评审结果将于2022年1月公布。后续由优胜单位整合优化方案,市城投集团统筹开展后续深化设计和项目建设工作。优化提升工作示范段工程争取在2022年底前完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骆昌威  通讯员:穗规资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

createtime=163322623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