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接待党员参观人数近十万人,广州博物馆成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
2021-10-09 15:29 广州日报客户端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州博物馆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学习形式,融入主题鲜明的红色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年以来,广州博物馆接待参观观众801批次,共148,680人,其中党员91,167人,学生39,129人,党支部团体数量达1520个,前后5次收到表扬信。

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多样

如何让党员群众愿意来、常常来广州博物馆参观学习?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是关键。

2020年,广州博物馆率先推出四大主题的自选式党日活动,录制微党课《习近平用典》30集,完成282批次党员团体,共计5607人次的党史学习教育。

在原有党日活动的基础上,今年3月,广州博物馆还结合“天问一号”到达火星这一热点,围绕馆内常设展览“地球历史与生命演化”,以弘扬航天精神为主题,推出“新征程 星征途——中国航天日党员教育活动”亲子专场。

历史是一面镜子 ,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7月,广州博物馆选取金牌讲解员,联袂演艺界知名表演艺术家、节目主持人等,策划推出“循红色足迹 看英雄广州”寻访纪实节目。精选15条路线,馆藏文物与广州红色史迹、城市地标相结合,融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统一战线、春天的故事 、广州文艺等多个角度切入呈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解读广州红色密码。

红色大展成生动教材

今年4月,广州博物馆重磅打造的“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开展,首次以上海和广州两座城市发展为视角,全景式、完整、直接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

“这个展览的内容太有趣了!恰好我们这学期道德与法治课的第三单元就是学习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相关知识,通过看展览,我能看到更多生动的图片,还有一些真实的物品,更能理解老师上课讲的内容了。同时,我也感受到我们国家科技的强大,在林芝能看到遥远的广州的展览,真是太厉害了!”学生参观后激动地说道。

这是在林芝市第一中学,学生观看广州博物馆红色大展线上四维展厅之后的情形。依托此次红色大展,广州博物馆持续推出系列馆校合作活动,从西藏林芝到贵州黔南州,再到广州市内的各大中小学校,通过线上云展等方式,助力青少年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党史。

除此之外,广州博物馆还依据红色大展研发了“越秀木棉红——越秀山红色史迹寻踪”线上线下沉浸式研学活动。活动以线上打卡积分与线下寻踪相结合,围绕“从黄浦潮到珠江潮——红色大展”和越秀山红色史迹进行内容设计,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趣味性和现场感。

为让观众能对展览呈现的党史内容能有更深刻的理解,广州博物馆还联手广州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了“红色先锋宣讲志愿队”。据了解,这是广州市内首次将高校专业教师团队引入博物馆,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讲解红色大展。

回望百年党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广州博物馆通过打造此次重大主题展览,作为扎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实际行动,使主题展览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让游客能在这里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广州博物馆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据悉,接下来,广州博物馆还将不断深化学习主题,每月推出不同主题的党日活动,扎实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徐雯雯、申卉
(资讯)

createtime=163376459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