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辣条一哥”卫龙预计12月15日上市,上半年亏损2.61亿元引关注
2022-12-06 20:10 广州日报客户端

WechatIMG6553.jpeg

“辣条第一股”来了!12月6日,记者了解到,卫龙已发布全球发售公告,并将于2022年12月15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瑞银集团为其联席保荐人。

面对卫龙估值出现缩水、净利增速明显放缓、过度依赖线下渠道等问题,有分析称,休闲食品赛道同样受到疫情及成本压力的短期影响。卫龙估值仍高于港股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建议投资者谨慎申购。

WX20221206-154558@2x.png

估值大幅缩水,上市“一波三折”

根据卫龙最新发布的公告,公司拟全球发售9639.7万股股份,于12月5日至8日招股,发售价将为每股10.4-11.4港元,预计12月15日挂牌上市。若按发售价中位数计算,卫龙市值约为240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20亿元。

记者注意到,卫龙曾在2021年5月完成了Pre-IPO轮融资,该轮融资由CPE源峰、高瓴资本联合领投,红杉中国、云锋基金、腾讯等知名机构跟投,这轮融资后,卫龙的估值达到93.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这意味着,卫龙当前市值较此前估值已大幅缩水。

根据最新招股书,卫龙此次共引入三名基石投资者,包括Media Global、阳光人寿保险、Prospect Bridge。其中,Media Global此次将认购3100万美元(折合约2.42亿港元)股份;阳光人寿保险、Prospect Bridge分别认购3000万美元(折合约2.34亿港元)和1.03亿港元。按发售价10.9港元计算,上述三名基石投资者认购份额占卫龙全球发售股份的54.82%。

卫龙是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主营辣味休闲食品,产品主要包括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及其他三类。创始人刘卫平兄弟2001年在河南漯河开始辣条生产,2004年9月成立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卫龙上市之路“一波三折”。早在2021年5月、11月,卫龙就曾两次递表港交所,最终均为“失效”状态。此后,卫龙再次发起第三次IPO冲击,2022年6月27日,港交所披露卫龙已经通过上市聆讯,由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瑞银集团作为联席保荐人。

上半年亏损达2.61亿元,过度依赖线下渠道

上市之际,卫龙的业绩持续性问题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特别是净利润在2022年出现了大幅下滑。根据卫龙披露的招股书,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卫龙分别实现收入33.85亿元、41.2亿元、48亿元和22.61亿元;2019年至2021年实现年内利润约6.58亿元、8.19亿元、8.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卫龙亏损额度约为2.61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卫龙解释称,主要是由于与首次公开发售前投资有关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部分被公司的毛利于同期由人民币849.7百万元增至人民币861.5百万元所抵销。今年上半年,卫龙的净利率下降至11.5%。

亏损.png

以卫龙主营业务之一的调味面制品为例,今年上半年,该业务所得收入13.4亿元,同比下滑4.3%。对此卫龙表示,主要由于COVID-19疫情复发对公司的生产及交付产生影响;同时,公司因在2022年上半年对主要产品类别采用新包装、生产工艺、配方或规格进行最新产品升级而作出价格调整,致使客户需要一定时间适应该价格调整,所以销量受到了暂时性的影响。

与此同时,尽管近年来卫龙加强了对各大电商的布局,但目前公司仍较多依赖线下渠道,来自线上的收入占比仍在10%左右。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在线渠道产生的收入分别为2.5亿元、3.8亿元、5.5亿元、2.4亿元,分别约占公司总收入的7.4%、9.3%、11.5%、10.6%。

对此,有机构分析称,卫龙在细分市场优势明显,过去几年,尽管收入增长高于行业,但净利增速明显放缓。此外,公司主打产品门槛较低,缺乏实质性的壁垒,公司的竞争优势正受到考验。

某机构发布的“IPO申购指南”也提示道,休闲食品赛道同样受到疫情及成本压力的短期影响。卫龙招股价中位数对应2022年约27倍PE,估值高于港股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因此建议投资者谨慎申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赵方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

createtime=1670333727678